紅網會同分站7月14日訊(分站記者 鄭時俊 通訊員 楊華 劉昌躍)“我認為胡尚連和胡尚富爭議的這塊稻田,鎮政府和村委會處理及時,裁定正確。這件事發生在龍孔,發生在我們姓胡的家族上,是不應該的。”
  “我講這件事,第一要尊重歷史,第二要尊重事實,第三要尊重法律,第四要尊重民意。就這四句話來說,尚連同志四面楚歌,你自己好好想想。”
  “我認為胡尚連的訴求證據不足,是站不住腳的。”
  “我認為這丘田是胡尚富的。”
  ……
  7月13日,會同縣廣坪鎮龍孔村胡尚連訴胡尚富侵占責任田信訪評訪會在該村村部舉行。受邀參會的11位評審團成員經涉案關係人申辯、辯論,雙方當事人舉證、指證,調處機關陳述處理事實、證據、依據及意見後,發表自己的觀點。
  胡尚連和胡尚富同是該村9組村民。2011年7月以來,胡尚連依據其持有的《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證》,反映胡尚富侵占其責任田,先後到縣、赴市、進省上訪上百次,並以鎮政府不作為為由向鎮政府索賠28萬元。其間,該縣鎮、村、組多次調解,縣經管局作出了處理意見,但胡尚連不服。為徹底解決這一信訪積案,該縣組織群眾評決此案,開創了全省先河。
  “傾聽群眾心聲,解決群眾訴求,讓百姓說話,聽公眾評說。歡迎來到胡尚連信訪事項公眾聽證評訪會現場……”當天上午9點,胡尚連訴胡尚富侵占責任田信訪評訪會開幕,並按“信訪人提出信訪訴求→涉案關係人申辯→調處機關陳述事實、證據、依據、意見→雙方當事人舉證、指證→主持人和評審團成員質詢雙方當事人→涉案關係人辯論→信訪當事人作最後陳述及總結髮言→評審團點評→評審團成員及當事人同組其它16戶戶主投票”的程序進行,受邀參會的省人大代表、縣人大代表、縣黨代表、爭議地群眾代表、律師代表及該縣政策、法律專家等11位評審團成員、該村9組其它16戶戶主和聞訊趕來的該村及周邊群眾共100多人參加了評訪。據悉,為確保公正公平,發動群眾參與,該縣7月2日就將評審團成員名單及信訪權利和義務告知了當事人,發佈了邀請群眾旁聽公告,並將爭議現場拍成照片放大到了評訪會上。
  “我的田是82年下半年開的,我家四個人只有兩個人的田,我就想開點田得一點是一點,他說(我開的田)是他的,我的(田)比他的田要高一點。”辯論過程中,胡尚富指著會場上放大的爭議現場照片說。他認為,胡尚連的主張是根據其《土地承包經營權證》上的“北抵山”的記載摳字眼,不講他開田後改變了這一依據的事實,並且他開田的事村民能夠作證,因而胡尚連反映他侵占其責任田的事實不成立。
  “胡尚連,我問你,他說他的田是82年開的,那你的《土地承包經營權證》是哪年發的?上面的'四抵'是怎麼來的?能證明麽?”為弄清事情的來龍去脈,胡尚富舉證及村民胡尚高、許世林幫他作證後,評審團成員、縣人大代表肖漢學說。
  評訪會按部就班地進行,時間在一分一秒地過去。當天下午3點,經評審團成員及當事人同組其它16戶戶主不記名投票,胡尚富得支持票27票,胡尚連獲支持票0票,主持人告知15日之內將把評訪結果送達當事人和報送信訪機關,由信訪機關進行信訪終結,並宣佈評訪會結束。胡尚連心服口服,沒有了之前的激動。  (原標題:“群眾評訪”斷積案——會同縣群眾評決疑難信訪積案側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d71tdrlv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